Monday, January 16, 2006

《殺禪》討論區


關於《殺禪》系列的各種討論或問題,歡迎在這裡提出,我會儘量回應。

96 comments:

陶祺生Jerome said...

你盡快寫書會好d^^

Anonymous said...

Hi Jozev,

關於殺禪卷七,真希望今年會看得到,我覺得于潤生愈來愈像Godfather裡的Micheal啦﹗

想到以下一些問題,想問一問您(雖然預左喬兄好多答案都係會有所保留,不過都係想八卦問問):

1/ 鐮首最後是否會發動農民革命或者宗教力量式的政變試圖推翻于潤生建立的國家?

2/ 你設定首都或漂城時會否自製一份街道圖方便寫作時預覽?

3/ 飛天教祖是否章帥協助創辦的?

4/ 狄斌這名字有沒有特別的意思?

5/ 棗七的殺技會否超越當年的葛元昇?

6/ 蒙真會不會甘心臣服於豐義隆之下?

7/ 如果鐮首代表佛教,鐵爪是否代表道家?

8/ 于阿狗是否第二個忽必烈?

9/ 卷五中大樹堂不斷襲擊二十八舖總盟是韓亮的意思嗎?

10/ 容小山會否投誠於大樹堂?

11/ 燕天還是韓亮或章帥安排殺的嗎?

12/ 花雀五是內奸嗎?

13/ 一句謊言勝於十萬大軍是否指對付倫笑和何泰極?

14/ 是誰挑撥曹功與大樹堂之爭?

15/ 你最喜歡殺禪裡哪一個角色?

16/ 有沒有角色是參照某些歷史上的人物?


雜亂無章、胡說八道的問題,希望不要見怪^^

Ricky

喬靖夫 said...

嘩,這麼多問題!
好多條是關於即將出現的劇情發展,當然不能答!(你們也不想看到spoilers吧?)

只能夠選答一些︰

2/ 你設定首都或漂城時會否自製一份街道圖方便寫作時預覽?

有的,而且必要!
不過簡單得只有我自己才看得懂。別妄想我會在這裡登出來,因為畫得很醜!

4/ 狄斌這名字有沒有特別的意思?

沒有。

7/ 如果鐮首代表佛教,鐵爪是否代表道家?

其實兩人並沒有這樣的宗教對立意味。
「飛天教」的構思,當然有些少是來自法輪功,不過並不是特別映射。

14/ 是誰挑撥曹功與大樹堂之爭?

沒有誰。他是龐文英的老臣子,當然不服新來的于潤生。

15/ 你最喜歡殺禪裡哪一個角色?

這條太難了……因為太多,選不了。
只能夠告訴你,最近我覺得很喜歡茅公雷。

16/ 有沒有角色是參照某些歷史上的人物?

有,但沒有特別映射哪一個人物,多數是我看過的歷史人物的一些綜合。
不過,「于潤生」這個名字裡的「潤」字怎麼來,是特別明顯啦……

Anonymous said...

各位.....
我想問那裡的書店能找到第六集.....
我從未找到過.....

喬靖夫 said...

港島區︰

北角森記書局(炮台山地鐵出口對面,英皇中心地庫)

銅鑼灣書店(崇光後面的樓上書店)

九龍區︰

陳湘記書局(在太子的西洋菜街,很多寵物店的那一段最尾,近旺角道口)

榆林書店(最近剛搬了,同樣是西洋菜街,那個xx城市中心的8樓,即「大快活」樓上)

紫羅蘭書店(美孚,以前的永安百貨公司那兒)


這些是我較肯定的銷售點。希望其他朋友也提供一些。

不知道幫不幫到你?

Anonymous said...

喬兄,想不到您會答這麼多,純粹新手玩野,有怪莫怪﹗看您提到于潤生,也想說說這位潤澤蒼生的大樹堂系中流砥柱:

老實說,我是在卷四開始才喜歡于老大的。他蓄髭鬍披虎皮仰視石砌天花及那大堆卷宗時,我覺得描寫細膩之餘極具說服力。因為作為一個典型的權力者,沉思往往就是他的「工作」,地牢內甚至不需任何華麗佈置,他只要靜和時間。

也許不擅於用刀……只記得他在猴山上出手過一次,但都是屬於爆發性判斷,精準底下不礙冷靜與入微——他的強在於他的野心。沒有野心,人的想像力不會走這麼廣闊和遼遠,一切可能性也隨之不會出現。

他娶李蘭為妻、曾經把自己「囚禁」在地牢裡,甚至收納棗七為心腹(某程度上白豆還不及他親密),除了需要那份安全感外,我想主要還是害怕洩露了秘密——包括任何奪取權力的計劃,無論是自己還是敵人安排的——從來不相信別人或者只相信某些很特別及例外的人,這就是于老大。

相信韓亮、章帥也跟他一樣,是個這樣的人。同樣擁有統御者魅力、恐怖手段和持久忍耐力。他們相必都很有宋江、成吉思汗和德川家康的影子。

Anonymous said...

殺禪系列(包括卷六)我在旺角的田園書店、馬健記以及幾間大眾分店都見過,希望這些資料有用啦﹗

喬靖夫 said...

Ricky,謝謝你的資料,還有分析文章。

寫于潤生時,我沒有特別想他會是哪些歷史人物的影子。

因為真實人物和小說人物,永遠是不一樣的。

小說人物,往往是具有象徵性的,所以有的時候需要誇張、浪漫化。

我的思想方向剛好相反︰擁有哪些性格特質的人,才會達到那樣的地位?然後就抓著這些特質來寫。

Anonymous said...

唔該你地
不過我住在新界區的
看來要找日出一出九龍了......

喬靖夫 said...

Forrest︰是我謝謝你才是——不嫌麻煩也要找我的書!

Anonymous said...

QUOTE: 我的思想方向剛好相反︰擁有哪些性格特質的人,才會達到那樣的地位?然後就抓著這些特質來寫。

用這種方法去塑造、描寫一個人物,一定很到肉,不過相對地也很難(自問還未達到這種高深境界~~~佩服佩服)


說起茅公雷,算是大樹堂眾多敵人當中比較多描述及出場次數的一位:

最深刻是他那頭鬈曲的髮型。
最可愛是他的率直。
最感動是他堵在「萬年春」門口讓鐮首為曲琳報仇。
最好笑是他對鐮首說的這句話「太可惜啦﹗那些女人就讓我替你應付吧﹗」
最豪邁是他赤膊上身、揮動黑棒的英姿。
最驚訝是他可以跟三眼怪物打成平手。
最感慨是他最後一次跟鐮首喝酒的時候。

袁建滔 said...

其實車路士個杜奧巴似唔似鎌首?
又或者The Rock呢?
徐錦光又點睇呢?

鄭少秋可唔可以做于潤生?
陳奕迅做齊楚呢?
Juno做白豆!
葛元昇梗係黃秋生!

Anonymous said...

"葛元昇梗係黃秋生!"

袁兄,葛小哥由黃秋生做好似老左d喎,我反而覺得謝庭鋒唔錯 :D

Anonymous said...

極力支持徐錦光做鐮首!
「我花和尚銅皮鐵骨,全靠黎城市dup骨!」

喬靖夫 said...

唔係講笑!

我覺得徐錦光比較年輕時(例如《省港奇兵III》、《跛豪》),真的頗有型!

還有,他在《跛豪》裡的啞巴角色,確實有一些影響過我寫鎌首!

(當然,in turns,他這角色也肯定是「參考」了《教父》裡的Luca Brasi)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楚原可以試下做韓亮……
鄭則士就似朱牙;
千葉真一夠威嚴,試做何泰極都唔錯;
倫笑可以考慮王剛(和珅…和珅);
茅公雷跟鄭浩南都有點兒相像;
棗七直情係Tony Jaa翻版;
寧小語=林志玲?(完美=完美)
雷義不如由林家棟試下啦﹗

不過鐵爪、蒙真、章帥和龍拜真係諗唔到……


To: 喬兄
《跛豪》中最記得葉童對呂良偉說:「啞七(徐錦江)他甚麼都不懂,只懂跟你打架﹗」
之後啞七就跟了跛豪了,不過您不說,也真想不到竟是《教父》裡魯卡的參照版,我想因為大家都是硬漢子和曾經為主犧牲這兩個特點啦﹗

喬靖夫 said...

《跛豪》有一幕,徐在一小房間內穿防彈背心的鏡頭,和《教父》裡的Luca很相似。

當然,講到「參考」《教父》,我自己都不少……

喬靖夫 said...

其他演員我不說,但寧小語就一定要說說!!

林志玲,太高大了,與我想像中不合。

Anonymous said...

QUOTE: 《跛豪》有一幕,徐在一小房間內穿防彈背心的鏡頭,和《教父》裡的Luca很相似。

哦﹗原來有這一幕﹗《教父》真係經典~~~~~

QUOTE: 當然,講到「參考」《教父》,我自己都不少……

說起《教父》,其實我不敢肯定,只是推斷。不過卷四裡金牙蒲川的身份真係有點似Sollozzo;卷五裡何泰極跟于潤生說的一番話,也有點像Hyman Roth跟Michael談Moe Greene的那大段對話……還有白豆,有時覺得他似Tom Hagen呢﹗

Anonymous said...

至於林志玲=寧小語,真的很抱歉。因為我是以完美的角度出發,其實寧小語身形是屬於嬌滴滴、嬌小玲瓏的,而且容貌較稚氣,如果我想到個較貼切的,我再告訴您^^

Anonymous said...

啊﹗是了……不知喬兄遲些會否考慮放些影評或書評上來呢?

喬靖夫 said...

「卷五裡何泰極跟于潤生說的一番話,也有點像Hyman Roth跟Michael談Moe Greene的那大段對話」……

慘!走不過你法眼!!

看過的書和電影,我是不時會寫點感想的,不過不敢說「評」。

Anonymous said...

看來真的要找個機會看看godfather:D

我覺得張達明做趙大倫一流!
曾志偉做金形蒲川;
何國榮做蒙真!
章帥當然要偉仔啦!
李家鼎做古吃骨頭;
鐵爪、龍拜都好難諗…

Anonymous said...

喬兄,小弟忽發奇想,或者可以考慮將您在這裡所談有關殺禪的文章放到大結局一卷內,作為一個完美的總結……另外我想問,在這裡有沒有機會看到您的前作品《國士無雙》(我知道這樣問會太貪心了點﹗)

M-2兄,河國榮做蒙真,水藍色眼珠子﹗
李蘭由邵美琪做得唔得?

Anonymous said...

國士無相? 我好像曾在朋友口中聽到不太愉快的謠傳…

大結局當然不能讓我們估計到啦!

邵美琪真的有點李蘭的味道:D
于老大呢? 方中信可以嗎?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任達華做于老大幾好、張家輝做白豆;郭富城做公雷!

to M-2:我覺得方中信做龍老二好D ^^

Anonymous said...

張家輝做白豆不錯呀!

多得袁兄一句「其實車路士個杜奧巴似唔似鎌首?」,「《殺禪》討論區」變成了「《殺禪》真人版討論區」了~哈哈!

Anonymous said...

嘿嘿,而且仲變埋電影黑社會x殺禪的角色對照版……

喬靖夫 said...

哈哈……很有趣的人物配撘,河國榮……
「章帥當然要偉仔啦!」,是不是指無線電視的演員戴志偉?:D

再這樣下去,可能要另闢一個「真人版討論區」了……

不過我不加入「權威意見」了。不想你們看小說時把人物外貌,定了在某個「官方認可」的演員身上。

《國士無雙》很久以前就有意在網上免費發表,但一拖多年,現在確實是好機會。不過還要花一些工夫,因為那只是一疊封藏已久的原稿,要打字、校對……所以請等等。

Ricky said...

其實覺得喬兄做鐮首都幾適合,我們就是「拳王眾」——不過我不做梁樁XD

期待《國士無雙》啦﹗﹗﹗

Anonymous said...

其實是曾志偉!忽然又想到用古明華飾矛公雷!

我都怕會被「官方」將人物定了型,破壞了一直以來心目中的形象。

很期待《國士無雙》!如果出版實體書更好!

Ricky said...

古明華?哈哈……唔夠殺氣喎﹗似小人物多D,同埋有D肥,靚仔玩野呀:)

Anonymous said...

喬大哥,請問第七集的英文名稱會是什麼呢?The End應該會留給第八集吧…

Anonymous said...

但古明華的曲髮很相襯! 而且矛公雷人也很親切,十足十古明華!

Ricky said...

M-2兄,咁又係。茅公雷真係幾有親切感:)

Anonymous said...

力捧無記四線金牌演員! :D

Ricky said...

To: 太子,我都想知埋第八集既中文名:)

To: M-2,我都鍾意呢班三、四線演員,電影黑社會都有大量用到,如車保羅、關菁等……

Anonymous said...

喬大,
國士無雙不是有第二集四暗刻和第三集九寶蓮燈咩

喬靖夫 said...

幸好有Google,才知道古明華是誰。
都好,反正這位演員演慣了愛嫖妓的人物……(笑)
如果這樣,于老大不作他人選,一定是艾威了!
(死!我都玩埋一份……)

喬靖夫 said...

東哥︰

係!仲有一盃口、七對子、三色同順等等……:D

Ricky said...

許兄、喬兄:仲有紅孔雀、綠一色、大車輪、東北新幹線XDDDD

如果古明華做茅公雷、艾威做于老大,我都加一個:蔡國慶做朱牙啦﹗

Ricky said...

覺得喬兄很愛寫些小人物,在《殺禪》裡便有馬千軍(牛肉湯)、羅壽志(看到「流星」的夜行商人)、吳彪(「屠房」的人)、趙大倫(向首都伸冤的農民)、羅茂芬(手執很多耳朵的袋主)、洪棚(看見憤怒大眼睛的「聯昌水陸」手下)、髑髏臉(迫刑專家)、鄭式常(禁衛軍下級衛士)等等……似乎已經成了作者的其中一種風格和特色了﹗

突然提起這些,因為寫長篇小說已經建立了一些固定角色或者內容已發展到一定程度,要加插新角色(尤其是小人物)融進去實在很不容易……而且很佩服您控制每一卷的節奏——如每一卷《殺禪》都必然有一個或幾個主題和起伏點——甚至每卷內過場的「剪接」技巧,如整篇卷三及卷六裡面的過場剪接(因為這兩卷都比較要控制較多場面,而且都有著關鍵性的故事推進),要在固定的八、九萬字解決這些問題,在我想的方法,要多寫超過這個字數,然後再進行刪減。當然作者有的是腹稿,厲害到可以免去這些煩惱,但這個控制還是要的,諸如哪段篇幅要適可宜止,哪段篇幅可以多寫一點,這叫做「平衡」吧,能夠讓人一氣讀來不覺古怪彆扭,或者直接點說:是厲害到沒有那些篇幅會比較「突出」的,而且看落去很平均……說了一大埋廢話,自己看了幾次都覺得很糟。喬兄如果不介意的話,就當作是寫作技巧方面的問題吧﹗

Ricky said...

再說說地位僅次於于潤生的鐮首(但我覺得某程度上他甚至才是書中的真正主角)。他是「佛」的化身,能夠洞悉世人性情(我想他還曉得白豆對他有意吧)、具魅力、有神祇和怪物一般的力量……要說傷創,他只先後受過兩次。第一次是肉體上的,在擊殺鐵釘六爺之後;第二次是精神上的,在擊殺「十獅之力」儂猜之後。而每一次受創復元後,他都脫胎換骨地變得更厲害,尤其在殺了儂猜後復元至今,幾乎沒有受過一次傷(接茅公雷那一棒我不算在內),無往而不利,甚至在失去了儂猜的飛鳥刀後,馬上就獲得一柄奇異獨特的木杖,但遇上鐵爪就很難說,鐵爪同樣是一頭怪物(比起茅公雷會可怕得多),他的斷臂好像經過了接駁(二合為一),而且平衡力和輕功都很厲害,相信又是一場惡戰了﹗

很少作家會把主角的性格寫得這樣模糊、似是而非(在鐮首而言,我相信殺戮和愛慾只是表面),作為讀者——起碼我是——實在對他很難有一個清晰的概念,要多看幾趟加上自己的想像力去猜也很難,所以也更神秘和期待他的結局……

Anonymous said...

雖說《殺禪》是一部奇書,然而ricky兄的說評更奇! 分析得非常深入, 想必是把六卷重看多次了吧!

Ricky said...

M-2兄,真係睇過好多次了﹗唔係點叫忠實粉絲:)

喬靖夫 said...

Ricky,連我都覺得你很變態!
你說那些人名,有些連我自己都忘記了……

Anonymous said...

睇埋本《台北人》,《殺禪》再起動!

Ricky said...

喬兄,也許這種「變態」才能更加使我融進《殺禪》的恐怖世界裡……有時重看,真的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M-2兄,我也正在看《英雄志》第20冊:)

Ricky said...

也祝于老大身體健康,步步高陞﹗
  鐮首兄百戰百勝﹗
  白豆兄萬事如意﹗
  棗七兄生生猛猛﹗
  于阿嫂笑口常開﹗
  于阿狗學業進步﹗
  小黑子快高長大﹗
  寧小語青春常駐﹗
  大樹堂平安大吉、事事順境﹗﹗﹗

Anonymous said...

英雄志?我都見過個名,講咩架?

Ricky said...

Alex您好:)
英雄志是一部武俠小說。主要是講四大主角如何活在江湖與朝廷之間。後半部更牽涉了政變、復辟與造反等情節……


于老大,我也等緊你造反呀~~~~~~﹗﹗﹗

Anonymous said...

寧小語搵邊個做好??
佢係我女神之一......
日本av女優??

Anonymous said...

剛看到第三集“極惡地圖”,想不到 葛元昇 這樣就去了……可惜!!

不過,葛元昇 再留下來也真的想不到 于潤生 會怎樣待他﹖相信他不是死在 鐵爪 下…便是死在 于堂主 下了!

喬靖夫 said...

To 苦男︰

剛看了你的blog。
好像是第一次看到,有人quote我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呢:)

似乎很多人都對葛元昇之死有點不滿啊……

Ricky said...

喬兄,當然不滿哪﹗這麼強的一個好手……
如果唔係加埋五爺、六爺,絕對可以在卷六完結前搞掂鐵爪。
如果將「大樹堂」六兄弟比喻作梁山泊108個好漢,犧牲了葛元昇(1個)就等同犧牲了關勝、秦明、史進、林沖、索超、盧俊義、呼延灼、李逵、魯智深、柴進、武松、花榮、徐寧、董平、楊志、阮氏三兄弟(18個)這些猛將,自然讓人心痛﹗﹗﹗

但當想想滅掉的是整個「屠房」,沒有任何犧牲又好像於理不合,看「豐義隆」都在黑道戰爭中掛了「三杯祭酒」……不然到時廣大讀者又會覺得喬大太過眷顧「大樹堂」,如此一路順風會失去了戲劇性的高低起伏……

Anonymous said...

然而「刀神」葛元昇一直也有在故事中被提及,好歹也是個「大樹堂」護法嘛!

喬靖夫 said...

佢就好似李小龍︰個人雖然走o左,但係精神仍然留o係度!:D

Ricky said...

兩位所言甚是。
我反而覺得有趣的是,何以喬兄在寫葛老三咀嚼食物時,會描述他吃得很仔細(類似撕下一條條肉絲去吃,大概是這個意思吧)。是跟性格有關嗎?抑或不過是加強角色塑造力的一些小動作?
不過覺得卷四中的鐮首像一條海豚(指生活習慣),以及棗七活脫是一頭狗……

喬靖夫 said...

只是覺得啞巴比較靜,做事應該都很仔細,不管是吃東西還是肢解屍體……

Dominic Lau said...

有一問(好像我在這裡只懂發問)
隅方號是受到共濟會的啟發嗎?(大家都是匠人會)
還有一個該在"吸論"提出的問題,但都一併問吧,關於共濟會的入會儀式,曾在一齣名為"from hell"講關於jack the ripper的電影中看過(是johnnt depp主演的)
那是真的嗎?
關於此類儀式,又有一問
在電影解靈人(the sin eater)中,有一個神秘場合,該會主人全身裹黑,把人問吊,企圖在人瀕死邊緣套取靈界答案,那個又是甚麼會?

喬靖夫 said...

「隅方號是受到共濟會的啟發嗎?」
沒有。
從前一些體力勞動的行業,衍生出草莽勢力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例如早期香港的黑社會,許多都是碼頭苦力。

那兩套戲都沒有看過。「Jack the Ripper與共濟會有關係」這個理論存在已久,網上應該很容易找到資料。

Anonymous said...

剛看完了七人之侍,正如喬大所言,的確是我所看過的電影中、最舊的電影(1954年!),但很精采,果然是imdb排第五名的經典傑作。

也如喬大所說的,葛元昇很像久藏,但我想久藏多了一份正氣、俠氣吧?(喬大和fans不要打我 > <)
例外還想問問,白豆這個角色是啟發自勝四郎嗎?。七個武士當中,就以他最幼嫩,但又以他最有潛力;另外他也很敬仰勘兵衛(于老大)和久藏(葛元昇)。

另外也想一提龍老二,他的性格很像Godfather的大仔Sonny呢!性子剛烈易怒之餘又對新邊的人很關心,而且下場實在有點似…

喬靖夫 said...

「白豆這個角色是啟發自勝四郎嗎」
應該沒有。
不過這種「成長型小子」的角色,在群戲裡是常有的。《烙印戰士》也有個小賊啦!

附帶想說說︰《殺禪》跟《烙印戰士》有一些地方頗相似,但我發誓那絕對是巧合!
我是在《烙》出到11、12時,才在許丹東介紹下看的(馬上愛上了),那時《殺禪》已寫到3或4了...

Anonymous said...

Hello!喬老大,我係肥仔呀,我已經睇左2次喇!實在太好睇喇!第7期睇到公雷死個時眼濕濕......我覺得鐮首由馬sir去做非常似!!

Anonymous said...

馬sir..?
唔似!!!!

肥仔反而有小小似公雷...哈哈哈

喬靖夫 said...

肥仔, Alex︰

馬sir得wo!

不過叫佢去選「香港先生」,入左娛樂圈先講啦!:D

Anonymous said...

幾年前睇完卷1-4
終於在今年書展買埋餘下幾本
今日睇完卷7 , 精彩
很喜歡芧公雷同蒙真死的一段

但殺禪""太""精彩了
因此不想看卷8
怕看了後一切就此終結
本人每次看完一些追看很久的東西後都有種失落我感覺
我寧願把卷1-7多看幾回 , 也不想那個看結局

Anonymous said...

寧小語

喬靖夫 said...

To飛仔︰

那你豈不是浪費了我寫結局的一番苦心?嗚嗚……:)
謝謝你那麼喜愛《殺禪》!

Veronique said...

昨晚趕在'旺角開益'關門前買《殺禪》8
在書架找不到..幸好詢問店中小姐 ^0^
店中小姐很好奇, 她說:很少女生愛看喎!
因此我懷疑..女讀者真的只佔少數??


看畢殺禪8..有種悲涼的感覺.
因果..一直是我喜歡的主題之一.
很喜歡你的書, 有很重的電影感(i love movie!)

喬靖夫 said...

Veronique:

謝謝你!

相信是因為故事和風格比較偏向陽剛的關係,的確是較少女生能夠投入去看。

其實我不是那麼悲觀的人。
只是創作上,我一直都相信,悲劇的感染力永遠都比較大。

Anonymous said...

喬老大,相信Veronique就是我遇見的那位美少女讀者了。

她還說喜歡你填的歌詞,尤其《深藍》一曲!

Veronique said...

Haha...

'長人叔叔'就是那夜我遇見的nice guy.
對,前幾年我買了Cindy Lo的唱片..因為當中有喬靖夫先生填詞 =0=
(我其實極少聽廣東歌
可以說...完全脫節 -_-!!)

我不是美少女啦..長人叔叔 ~

Anonymous said...

Hihi Veron,

很高興你還記得我! 說真的那晚你買喬慢的小說時真的使我很驚訝,單看你樣貌不似喜歡看喬慢的小說的。所以說,人不可以貌相。

有空也請你到我的blog看看,我將那晚情況寫下來:

http://longman.hkplog.com/post/1032

喬靖夫 said...

Veronique:

因為我的詞而買唱片嗎……實在是太感謝了!……

長人兄:

謝謝你,不放過任何一個幫我宣傳的機會!

Veronique said...

Haha
這是'粉絲'會做的事..
太客氣啦 ~

Anonymous said...

喬先生,鎌首到底因何故走入紅塵......?

siuyeah said...

龍拜要搵元華做啦....

Anonymous said...

哈…
終於黎到呢度啦!
得意在我都唔知算唔算係某個空間識左作者既文字文意,先睇佢既大作。

故仔無其他人分析得咁深入,
套書的確係唔錯,
有兩樣野想問下,
第一、喬兄你有無意識地係文章度選擇用字既時代。因為我有時見到呢個故仔會有d現代用語譬如有機物、平排速射咁樣。
係咪都想現代人明白多於表達當時係一個歷史故事呢?
第二、雖然故事既主線唔係純粹打鬥,好欣賞你好用心機形容小說入面咁多動作場面,好簡單一個動作,要表達俾唔瞭解動作既讀者聽相信都有一定難度。譬如一d專有名詞eg flying arm bar咁,識既一個字就明,唔識的確幾難都文學或者文字表達得好好。想問下係呢方面有咩難度,同埋係咪因為都有d堅持製造電影感所以用咁既方式表達出黎呢?



太廢

Anonymous said...

近日在旺角區某書店發現了大陸盜版殺禪上市,特此報告。

Anonymous said...

終於看完了,感覺.....黑子死了....很想喊

Dominic Lau said...

太廢


Q1,老哥在殺禪的後記有解釋過了
Q2,等老哥自己回答

Anonymous said...

之前大家曾談論過「殺禪」的電影版。
我最近看了一套電影叫「人在江湖」,由張智霖和張達明主演。
電影的內容和細節不談了,但戲中演檳榔西施那位台灣女演員尹馨,不知怎的,我一看到她就想到了寧小語。
真的很像,尤其她在戲中演的是檳榔西施。
不過如果殺禪的電影版真的有幸可以開拍,就要快囉,因為尹馨31歲了,現在的她是女人最有風情和美貌並存時的黃金年華,可以的話真想看到這位像寧小語的寧小語。

Anonymous said...

看到今日新聞「兩名港人乘車往布吉時遇車禍,導致1死1傷。」...
澳門有包機, 大陸亦有包機, 連西班牙都有包機 ....
香港人甚麼時候變成如此這般「出身命賤,風中菜籽」的....

Ric said...

天呀
今天小弟進了戲院看電影版的殺禪
不 是新宿事件才對

也許是小弟對黑道故事很感興趣
所以才會如此想吧

不多廢話了
入正題吧

故事是講述鐵頭(成龍)為尋找失去了聯絡的愛人
偷渡到日本,如何生活 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勢力,放手不管後卻發現偏離了他原來的概念,到最後發現同伴都變質了(也有人發現自己原來一如以往)

有幾幕我也有在看殺禪的感覺
例如:替波子機改裝,行使假卡,找樂子(!)
他們花盡了所有精力去替自己找尋活得更好的機會。

膽小的傑(吳賢祖)沒有想過撈偏門,卻因為機緣巧合,被誤認為替波子機改裝,最後被毀了容,斬斷了手。(這幕應該是全戲中最血腥的,但我覺得看書會比較血腥,有些時候文字比影像來得更真實,也許是文字給了我們幻想的空間)


成龍在替傑報仇的時候,在巧合的情況下救了黑道的組長,獲得了替他辨事的機會。更成立了自己的組織。

成立幫會後的他卻想過回正常生活,叮囑屬下一定不要做不正當的。他自己做到了,他放手不管他交託了的事...
後來發現了,自己成立的幫會和自己當初的理想背道而行。是金錢也是權力的腐敗令到同伴變質了。(錢嘉樂:邊個斷我米路,我就打邊個!)

有點熟悉嗎大家?就像腥冷兒,聚在一起,為生活而苦惱,受到當地的人白眼...他們替豐義隆辨事,成立了大樹堂。也像成立了三界軍後的鎌首發現他建立的和理想偏離很遠。

當然,整套電影沒有賣弄什麼血腥,也沒太多打鬥場面,缺少了鎌首在書中戰鬥的刺激。應該的,因為這不是殺禪改遍啊!
(我想打的其實更多...怎麼動起手來卻想不到什麼...)

喬靖夫 said...

這套戲我很有興趣去看……

不過最近忙於寫第三卷。我一集中寫書,就不大想看別人的東西,怕受影響……

Arion said...

近期在等武道狂之空檔, 找回殺禪來看. 剛看完第七期, 蒙真的結局真令我感動. 很少有看武俠小說, 有看得想哭的感覺. 喬大雖對蒙家人的描寫只輕輕數頁, 但真令人難忘.

喬靖夫 said...

謝!

我自己其實不當殺禪是武俠小說的……

直到現在,我敢說,人間崩壞和究竟涅盤,是我自己很自豪的兩本書。:)

Arion said...

趕在武道狂3之前, 看完整套殺禪.
沒錯, 人間崩壞和究竟涅盤,實在是值得自豪的兩本書。 究竟涅盤的史詩味實在濃烈. 少有香港作家有如此的寫法.

喬大, 但此書對血腥及性描寫太直接, 我想推介給小兒看都是要等過多幾年.

武道狂好像沒那麼猛烈的描寫, 我必會向小輩們推薦.

Anonymous said...

想請問喬大,如果去今年書展,可以去哪間店買到一整套殺禪?

劉醫師 said...

凌晨一口氣看完究竟涅盤,一如讀畢其他喜歡的小說那樣,非常失落。
越是投入看一本小說,到尾聲的時候,失落感就越重。
順帶一問喬先生,第八巻五十七頁,狄斌的回憶中:三哥的屍體。赤髮披散掩往了半邊臉。
狄斌忘了三哥死時已剃光了頭嗎?

Dominic Lau said...

正重讀整部殺禪,希望有時間畫一畫整個殺禪人物系列!!

子葉 said...

本想待《武道狂之詩》完結後才開始看《殺禪》,但某日路過圖書館突然很想看,就借來看了。
一看之下心想:幸好不是先由《殺禪》開始看起,否則可能會因為受不了而中途放棄。

八卷小說中自己最喜歡卷七,如果不是卷一的開頭已經預告了狄斌的結局,在卷七這裡完結也就可以了。

死了那麼多角色,茅公雷的一段最令我傷感,其次就是黑子。

喬大你有時會預告一些事件,例如:黑子與狄斌的對峙,但卷五中的這一個預告沒有兌現:「──他不知道:許多年以後,這個巨大的男人將以令世界震驚的方式,實現他剛才的想像。」可是這個巨大的男人也只是在牢獄中想像著趙大倫相同的想法。如果這個男人真的做到趙大倫的想法,那麼卷八就與現在的完全不同了。

對於我,這裡就如「豐義隆」的九味坊總行、「大樹堂」於漂城的老巢。

子葉 said...

我再細想,如果沒有卷八,就欠了「悟」的成分,小說也就不叫《殺禪》了,對嗎?

Dominic Lau said...

hi hi

Dominic Lau said...

new here , anyone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