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 序》



上個星期,看了《新世紀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 序》。在那麼大的銀幕上看《EVA》,我是第一次。

始終看電視版(尤其最初那幾集)太多次了,當然沒有期望這個新劇場版,會帶來十年前初看時那股興奮——是每集一看完就要馬上重看第二次、每集連片尾曲《Fly Me To The Moon》都要聽完那種程度的興奮。

我不是那種死硬堅持原版不得絲毫改動的粉絲,但確是看出從電視版變成電影版的缺失。

《EVA》的偉大,不止在於那顛覆的設定,不止在那玄之又玄、層層是謎的世界觀,更不止酷爆的美少女+巨大「機械人」,還有的是那精練又精采得讓人脫帽致敬的敘事手法。最典型是電視版第一集的敘事,我沒有看過任何動畫,能夠像它這麼快帶領觀眾進入狀態,但又一直保持讓人牽掛的巨大懸念。

可是到了變成電影版,在時間限制之下,情節省略固然無可避免,更令人可惜是電視版許多敘事的優美曲線被逼拉成了直線,許多應有的呼吸空間又被逼壓縮。如果獨立來看現在這個劇場版,整個故事線仍算完整好看,但我無法不想起那些「失去了的東西」。

於是,坐在戲院裡,感覺還是只像另一次「朝聖」。
也許,只好等待那真正全新創作的新完結編上映吧?

我看的那場次,星期二晚上十時,戲院還是坐了大概四份三。雖然週二戲票減價也是一個因素,但這樣是時段,可見香港「EVA迷」還有不少。

6 comments:

Dominic Lau said...

唉....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自問看電影從不會在場內睡著,特別近年影碟如此普及,選擇入場看的都是精挑細選,又怎會睡著呢?
可是,居然......今次如此重要的「朝聖」之旅,我居然看到睡著了...是因為開場不久,已發現,似乎這裡並沒有"新東西"可言,只不過將TV版簡略,再將畫質提高而已.....當然也和我看的是早場有關

我整套TV版由頭看一次,是不久前的事,那份震撼到現今還是不散,入場睇根本是不用考慮..............
可是,如果只是單純的將TV版濃縮再電影化,那可說十分無謂

在整場半睡半醒的過程中,唯一的樂趣便是"捉"那些新畫面,每每好像找到了點點彌補

好在結局時出現的那些新畫面,以及間插在舊故事中的零碎新畫面,令我離場前還是找到了少少寄望

不過,再入場的衝動已經大打折扣,下一集,大概都是繼續打剩餘的幾隻使徒吧?(不過據今集東月和碇原渡的對話來看,使徒的總數量似乎減少了)


p.s.喬老哥,寄了兩幅字畫給你,在yahoo的那邊,有收到嘛?

烏子虛 said...

我上星期日看過,正如多姆所說的一樣,但節奏明快一些都不是壞事。片尾曲換上宇多田光的《Beautful World》也不錯,或者小豹喜歡這歌手吧!
在離場時一眼看遍全場都是我時代的青年。不禁會心微笑。

amonchanhk said...

看完劇場版我也第一時間找回電視版(2003那個)重溫。

我深印象的反而是電視的第二集,故意不接續第一集的尾巴,改以「陌生的天花板」來入手,後來才倒敘「暴走」過程,有懸念而又保持到機械人動畫「上半部文戲,下半打到尾」的模式,煞是好看而厲害。

劇場版的畫面真是美得很,雖然我還是較愛單純的菱形第五(變老第六了)使徒。相信也會看完其後四集,始終,我想在銀幕看初號機如何肢解三號機,以及同步率400%重現……

Dominic Lau said...

嘿嘿~其實我也想在銀幕看初號機如何自己搭載上S2機關............
「陌生的天花板」本人也覺得是神來之筆,總覺得eva每一集(TV 版)的TITLE是有著解謎關鍵的,而最有印象的,就是「陌生的天花板」
及「人的形態,心的形態」......加上在2003版專登加入的一幕「真嗣驚看自己手腕」有理由相信,庵野老鬼最後想推出一個驚人既可能性!:!就係整套EVA大家所見既真嗣既經歷,都是一大堆"記憶殖入"根本從來沒有發生,包括明日香,............零同薰就唔知............目的係為左..........
嘿~說太多TIM怕阻礙大家理解,就忘記它好

Dominic Lau said...

了XD~~

Anonymous said...

非常同意
by outx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