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5, 2006

教育推銷

以我所知,新入行的保險推銷員,入職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在自己的公司買一份保險。

可口可樂的CEO或者代言明星,你永遠不會看見他們在人前喝百事可樂。

跟Nike合作的米高.佐敦,在奧運「夢幻隊」被逼穿上Reebok贊助的隊衣,於是上台拿金牌時,也要搭一面國旗在胸前,巧妙地把Reebok的標誌遮掩。

道理都是一樣︰自己都不用的產品,如何推銷給別人?更不會反而用競爭者/對頭人的產品。

偏偏我們的教育高官,在台前放了許多慷慨的高話,對教師、家長、學生都提出了許多改革要求;但事實是,他們自己卻把子女送到外國留學,等於都在向自己主理的本地教育投了張不信任票。

我不是教育專家,對教改也不甚了了。對於這些高官是不是「好官」,不敢妄評;而且子女也不是「物件」,未必是你想送到哪兒就哪兒,說不定到海外留學是其子女自己的意願。

但是廣東俗語都有講︰「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自己都沒有買的東西,卻要求別人買,說不通。問題已經不關乎你有沒有能力或熱誠,而是有沒有「資格」。如英語所謂︰「You are not in a position to do it.」

不過這樣的事情,香港人出奇地並沒有太激烈的反應。
我想大概是「人同此心」吧。香港的父母許多都相信,只要能力許可,送子女到外國留學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高官也就不免有些體諒,「我係佢我都會啦!」

其實我也沒有「資格」說甚麼。我還沒有子女。
亂寫一通,只是昨天經過一家國際學校,看見裡面的孩子很開心地在人造草地球場上學踢足球,有感而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喬大,

如果這群高官仍這樣施政,
不只送"子女去到外國留學是最好的選擇",
全家移民去外國生活可能是更好的決擇

Anonymous said...

或許他們的想法是:

自己做不到的,就交由下一代去做吧。

卻沒想過下一代的感受,對社會風氣的影響和實際的學習環境是否對應孩子的天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