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4, 2006

好大喜功

昨天看電視的新聞節目,講優質教育基金的成效。其中一家學校辦了個學校電視台,花了80多萬,其中包括一個20多萬的studio,和許多每副幾萬元的專業級器材。

當然是做了冤大頭啦!校長和老師都不是專業,於是所有東西都是按照器材公司的建議購買。人家是做生意的,當然希望你買的越貴越好。例如一部24聲軌的mixer,我這個外行也知道,又不是拍MTV或歌舞片,哪兒用得著24條聲軌?

之前介紹過的導演Rodriguez說過︰「荷里活很多導演拍戲遇到難題時,就用錢來解決;我沒有錢,就用腦袋來解決。」

創意不是用金錢和器材就能夠堆砌出來的;相反,資源匱乏,就是把學生的創意逼出來的時候。可惜,我們的官僚和教育行政人士都不大明白這個道理。他們的理解範圍,只限於一堆堆好看的硬件。

這已經不是最糟糕的case了。另外也有學校,幾萬元買一副乒乓球的發球機。學校裡甚麼最多?最多人。學生有必要對著一副機器練球?

還有學校用幾十萬建了個滿是器材的健身室。我的天。躲在暗無天日的室內做gym,留待他們長大成為忙碌的上班族之後吧。十幾歲的少年,應該是在陽光底下的操場上盡情跑跳流汗的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已經xyz呢樣野好耐~~
點解成日要搞校園電視台/電台?
佢地(校長/老師)知唔知自己想做乜?威啦,全世界都知你唔識/唔知,唔識就問人,請個人返來教/做顧問啦,百九幾萬浪費晒~~ 唔好再浪費D錢啦。
人有我有、人云亦云,請各位師長正視之,否則如何小班教學、大展鴻圖、中流底柱、上天落地?可也曇花一現矣。
最欣賞報導中有學校教小朋友拍documentary,起碼教到小朋友如何鈙事,訓練思路,幫助表達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