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4, 2006

殺禪.完結(part 3)


仍忙於為《究竟涅盤》作最後的修訂,加上還要寫其他大大小小的附加文字,所以好幾天沒有貼文。
謝謝滔爺,為了向我提供修改的意見,短時間裡看完又翻看。
全因為頑固的我,從來不喜歡把寫到半途的稿子給任何人看(當然,除了負責打字的仁兄)。

回頭看《殺禪》這部書。
好不好、有多好,得留待別人的評價。
但我敢說,算是一部沒有其他類似東西的「奇書」吧?
至少這一點,令我很自豪。

人們常常以為,寫作是很精密籌劃的一件事。
其實不。至少我寫書就不是。其中有很多即興成份,或是某一刻突然不知道從哪兒爬出來的靈感。
同一本書,今年寫,跟去年或明年寫,絕不會一樣;甚至一個段落,今天寫跟明天寫也可能南轅北轍。
所以一部書最後出來變成怎麼樣,往往是很多偶然的結果。

同樣,修訂的工作,理論上也可以沒完沒了,永遠有新的idea,永遠可以改得更好。
但現實中不可能。
所以只能夠說︰當書送到讀者手上時,它是我在時間容許下,盡了最大努力地接近完美的最後狀態。

順帶一提︰第八卷的英文名字,順理成章,就叫「Nirvana」。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一部書最後出來變成怎麼樣,往往是很多偶然的結果。"


人生也是一樣吧..?

M-2 said...

殺草呀!

Zeph said...

熱切期待中...

Ric said...

係唔係書展有得賣@@?

Ricky said...

哈哈,真係幾似殺草喎:)
見到幅圖,淨係諗:如果可以掀開黎睇晒成份原稿就好喇﹗﹗

袁建滔 said...

按目前進度,最快要星期一(十號)才送到印刷廠。書展十九號開始……趕得切卦……

喬靖夫 said...

led:

Nope, I don't really like their music at all.

Just becuz Nirvana=涅盤.

I listened to a lot of orchestral movie soundtracks when writing this book.:)

Ric:

對,是在書展出版!

Ricky︰

好快有啦!等多一陣!:)

Ric said...

忽發奇想
有沒有想過想殺禪前轉
例如當年豐字號怎樣稱霸...
龐文英在豐字號?為何會被稱為最強戰將...
當年關中大會戰的陸英風...
或者屠房的成立...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唔好咁清楚,等我地有野?下會正D

喬靖夫 said...

Ric:

《殺禪》在我心目中已經很圓滿地完成了,相關的人物都已經有了恰如其分的描寫,我相信以後都不會再寫他們了。

Ric said...

圓滿@@
ok啦...
若果可以的話就最好啦...

Anonymous said...

喬先生寫完殺禪後會否續殺吸血鬼獵人日誌?還有我看廣告,知道這裡將有小說連載,何時可以看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