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書展後感想

書展前為了新書製作忙得要死,本以為書展後就可以休息一下,怎料又有意想不到的新工作,到了現在才有空寫一點書展感想。

一年一度的書展對我來說,其實除了搞簽名,跟現有的舊讀友見見面,也是難得宣傳和吸納新讀者的機會。可惜今年書展的通道安排實在太糟糕,我們所在的2號館人流明顯比過往幾年都少,今次的宣傳效果比較差了一些。

來找我簽名的,舊讀友有不少,很多都記得,但也有不記得,或者記得樣子卻不記得名字的(我這方面比較差勁),請原諒。謝謝你們來捧場!
跟我合照過的讀友,如果方便希望你們可以把照片e-mail給我留念。
特別謝謝其中一位搞漫畫同人誌的讀友lerajie,送給我她和朋友的一本作品。

今年最具特別意義的,當然是跟滔一起推出新書。
書展期間我們一起接受了報章訪問,記者問及我們相識的往事。數算起來,原來做了幾乎二十六年的好朋友了——二十六年,說出來還真嚇人……接著我們又回憶少年一起搞「創作」的往事。當年鬧著玩,今天卻變成認真的事業,總感覺有點unreal……

周日那天,滔更全家四口出動,攤檔最吸引的焦點,突然變成他的兩個兒子。
我也間中充當褓母,一邊抱著滔的三個月大小兒子,一邊坐在攤位時,心裡在想:如果讀者看見,一個寫出《殺禪》這等「極惡」小說的作者抱著嬰孩,不知會作何感想?……

另一件特別事情,是在台灣替我出版小說的「蓋亞文化」,全體來了參觀書展和旅遊。跟蓋亞的社長陳常智兄與編輯沈育如小姐談了很多,對台灣那邊的出版業又了解了多一點。
遺憾的是真的太忙,不能親自帶他們遊旺角。

還有一天,我家裡的後輩(除了正在加拿大遊學的姪兒)都一起來了捧場。
這班我看著長大、正在青春期的後輩,圍站在攤位前,看著我替讀者簽名。
那一刻,其實我在想:
希望你們將來也找得到自己的夢想。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又有新的寫作題材啊,喬先生?(笑)
今年很遺憾,沒時間去書展,見不著喬先生那張英挺的臉孔,真想大哭一場~~~~~嗚嗚

Anonymous said...

食神都有張抱BB相啦,唔怕喎,哈

Anonymous said...

我與朋友們是亂碰亂撞才到得了二號館的...T.T

最初還以為會找不到喬先生所在的攤位(全力圖書)呢...到看見到喬先生男人味十足的俊臉才知道自己找對了~~XD

有時找到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堅持下去比找還辛苦呢...不過有了夢想/目標,才開始覺得自己真的在生存呢。

Anonymous said...

兩次入書展兩次都見到兩位,真的很意外,兩次見袁兄都很他緊張,不時整理書籍,不時和職員談讀者喜歡什麼書籍及銷售程況,不時四望周圍等待買家,真的很有趣。

喬兄很多時不苛言笑坐在攤位內,不過在星期五晚喬兄臨走時可以見到佢對外邊某人笑了一笑,也很有趣。

今次書展因為人流安排是先去5號及七號館,之後去一號館,最後先到二號,所以很多時人流去過一號後便回家了,加上喬兄位置偏於一角,所以少了人也不為奇。

廿幾年朋友好難得,而且都是同一理想!

期望東濱市還有很多故事發生。

Anonymous said...

時間不合 ...
到今日還是未到過真人 ... T_T

但好書還是要支持 ....
(雖然仲未買....@@")

騰騰 said...

簽名時你問我給誰時,你能夠直呼出的blogger名字,真的很開心啊~~~~



我覺得喬老大好像比上年消瘦了

Anonymous said...

喬大哥!! 我們的合照!!

你email address係乜呀? 我可以再send個full size既俾你!

http://photo.xanga.com/lighterjason/4665d136832594/photo.html

火機JASON

喬靖夫 said...

Sorry,忘了:
jozev1969@yahoo.com.hk

不只消瘦,簡直是「殘」,因為書展之前那幾天都在趕一些工作,睡眠不足+少許感冒……

坐在簽名攤檔,確是會緊張,要知道,沒有人來的話,很「瘀」的嘛……

Anonymous said...

今年書展我去早了...
無緣見喬大哥...明年再去過XD~
明年我會捧書過來給你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