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愛情的「力量」


之前寫關於「兄妹」那事件看到:亂倫本來是絕對而分明的禁忌,我想社會上沒有多少人能宣之於口,說贊成「有條件的亂倫行為」;可是在那個特殊的個案中,很多人又不禁同情這對在不知情之下愛上對方的兄妹,甚至暗裡支持他們繼續相愛。

這讓我想到一個道理:世上有很多事情,如果加上了「愛情」這個巨大的理由,人們的觀感可以產生很大的轉變,原本黑白分明的界線,在「愛情」的力量之下也可以軟化、變灰。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投降外族出賣同胞,還要當清軍的嚮導兼馬前卒打江山,然後當他的「平西王」享受榮華富貴,有夠賤了吧?但一句「衝冠一怒為紅顏」,又彷彿為他的投降蒙上了浪漫色彩。我甚至可以想像,很多男士口罵「漢奸」,但其實心底裡在想:「吳三桂,我也是男人,我明白你!」

一個有家室的男人有了外遇被揭發,對外死口不認自己下流,還倒過來推說是情婦精心「設計」誘惑,他才犯了這個「凡男人都會犯的錯」——在女人心目中,這人絕對是比吳三桂賤100倍的「超級賤男」了吧?可是如果你知道,他甘冒「賤男」罵名,向外界說這一大堆不認帳的話,其實全都是為了挽救跟家裡髮妻的感情,你能不有點諒解?女人聽到,有個男人為妻子這樣自己「抓爛臉皮」,恐怕都會有些心軟,罵不下去了。

不過觀感改變了,不代表事實也隨之改變。現實的吳三桂降清,有多少真的是為了陳圓圓?那個男人成功挽留妻子了,事過境遷,你道他以後就永不會拈花惹草?

人就是人,可愛,兼可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