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4, 2011

如何證明自己是作家?



藝術發展局三年一度有個藝術範疇代表推選。我這徹底搞通俗文化的寫稿佬,從沒想過拿資助,對藝發局也一向不太關心,要不剛好有朋友做相關工作,可能連有這個選舉都不知道呢。

選舉之前幾個月就開始登記選民,我好歹算是作家,就好奇向朋友打聽一下可以怎樣登記。心想:筆耕十幾年,出版過廿幾部書,正是話多唔多,話少亦唔少,用作家身份登記做文學界別選民,應該易過借火。

一問才知原來不是我想那般簡單,要做文學界選民,不是你有發表作品就可以,要本身是藝發局已登記代表團體(例如作家聯會或詩社之類)的成員才行;用個人名義登記不是不行,但要求你曾做過藝發局的工作、成功拿過藝發局或康文署資助、在學校教藝術……等等。

我從來覺得當作家,沒必要參加甚麼團體,一向是「浪人」。結果,就算我捧著廿幾本著作上藝發局申請,他們都只會跟我講句sorry。

其實登記不了也不是甚麼大損失,只是想到,一個作家要證明自己專業身份,原來不是靠作品,是靠一張會員卡,感覺有些不是味兒。這大抵就是官僚的期望吧︰你不屬於任何團體,我如何「管理」你?

話說回來,別誤會我瞧不起受資助文藝,只是大家走的路不同而已。有說︰希臘能產生豐富的藝術和哲學,全因有貴族和奴隸制度。花錢搞文藝,是富人「應有之義」,香港如此富裕的社會,竟然要為一年幾十萬資助一本文學雜誌而爭得面紅耳赤,寒不寒酸呀?特首辦請少個助理,分分鐘條數夠有突。


(原載於2010年9月17日《都市日報》。內容因應時間過去略作修改。
當時ADC選舉正要舉行,並因藝發局削減《字花》雜誌的資助,激發了一群年輕文藝工作者參選。

其實我當時是可以登記做選民的,不過要以音樂界別的身份,因為我是CASH(香港作曲及作詞家協會)的會員。但我心想,自己明明正職是寫小說,這樣很沒意思,也就沒登記。

後來朋友告訴我:因為去年夏天的文學節(藝發局和康文署合辦),我有參與過一個講座,算是為他們工作過,下一次選舉我可以用個人名義去登記做選民了……寫了十幾年書,抵不過一次三十分鐘的演講……)

1 comment:

(katana ) 草草一刀 said...

嘿~嘿~
圈子方便控制選票
嚴控功能組別給想父傳子某人
香港生病了

唔知倪匡先生係唔係作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