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12

台灣武林



我因為獲邀再次主持港台的《功夫傳奇》紀錄片系列,跟隨攝製隊到了台灣。經過短短接觸,我感覺台灣武術界某些方面跟香港蠻相像:大家都因為歷史的原因,成為了保存傳統國術的福地。

由於上世紀中葉中國的各種戰亂及政權易手,舊時代許多武者拳師都逃避遷移到香港和台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大陸自中共立國後,一方面官方獨尊新編「競賽武術」,發展完全傾向體操式的難度與美觀表演,大大違反武學原有的根本;另方面,民間傳統國術又被視為有毒的舊文化,歷受政治運動的逼害摧殘。反倒是港、台兩地偏於一隅,卻收容和保存了大量來自中國各省各地的傳統武術,甚至以之為基地,向海外傳揚中國功夫。例如今日世界各地廣為流行的詠春拳,絕大多數都屬於葉問宗師南來香港後所傳一脈;日本較流行的中國武術如螳螂拳和八極拳,則傳自台灣。

台灣另一特點是文化氣息濃厚,這也延伸到武學研究上。這次我就慕名往訪台北「武學書館」的出版人劉康毅先生,他十多年來大花心力與金錢,收集並重新印行大量古舊武籍拳譜,保存了許多珍貴的武術知識與歷史。我也很感激他,只因這些古籍是我寫武俠小說蒐集資料的一大泉源。在他影響下,大陸近年也開始有出版社進行復刻武術典籍的工作,實可說功德無量。

(原載2011年12月5日《都市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