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12

曾經擁有的籃球鞋(7): Nike Air Jordan 1 Retro

終於說到這一雙。

我擁有的當然不是原版,而是1994年首次復刻的版本。跟原版一樣,鞋側是帶翼籃球的標誌。
當時買到的正是這個黑紅色,大家都知道就是《Slam Dunk》櫻木花道後期的戰鞋。
但我並不是因為櫻木而買,那時候漫畫還沒有發展到他穿這雙鞋的階段。
你們會無法相信,當年買它穿的主要原因——便宜!
90年代是Nike新球鞋設計的黃金時代,復刻球鞋相反未成風潮。這個復刻AJ1並不太受歡迎,不久就特價發售。聽說當年在美國更恐怖,要放在20美元的貨架上傾銷。今天的炒風下則一雙難求。

雖說是舊設計,但其實穿它打球不差。緩震當然不太足夠,但鞋筒既高又夠硬,我穿它打球頗久,連輕微扭到足踝都未試過。
(可是1985年Jordan足踝嚴重受傷時就是穿它……可能他受傷那一下實在很猛吧?)

AJ1的外形和顏色都沒話說,怎麼穿都好看。很可惜後來穿破了,給我媽扔掉。

如圖,Jordan的著名飛身張開姿勢,當時已拍成廣告;但變成Air Jordan的Jumpman標記,則是第三代才有的事。

黑紅是AJ1最原本的配色,剛推出時被NBA禁制,理由是完全沒有白色,不符合比賽的球衣穿著規定。Jordan卻照穿可也,每次出場都被罰款。後來才再推出紅、白、黑配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喬大:

有冇試過鍾意的鞋就黎爛,唔捨得,於是收起唔著呀?
我就試過,不過覺得好矛盾!

子葉

Anonymous said...

我也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