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06

原稿紙

每次跟別人提起,我仍然用原稿紙和筆寫小說時,他們總是表示驚訝。

你沒有看錯。 是原稿紙

像這樣的短文、歌詞、小說封面封底的文字和宣傳語句、小說後記……這類篇幅較短的文字,我當然都已經改用電腦打字。可是小說的正文,我都是寫原稿紙。寫好了,找人打成文字檔,我再在電腦上校對修改。

我不是學者,無法在這裡長篇大論分析甚麼「中國文字的結構美」之類。而且很老實告訴你們︰我用紙筆,第一個原因就是打字太慢(到現在我都學不會「倉頡」,只是用漢語拼音來打),寫小說的話肯定跟不上思考速度,或者為了「解決」一些不會打的字而打斷思路,所以寧願找打字朋友代勞。

不過我確實的感覺到︰握筆在紙上疾書,是有一股不一樣的「氣」。尤其是寫到激昂的對白和動作場面時,寫出來的字也同樣潦草激昂(又苦了打字朋友),那種高漲的情緒,恐怕不是手指按鍵盤能夠給我。

第三個原因,當然是寫了一段時間後,手裡握著厚厚一疊原稿那種踏踏實實的滿足感。小說的幻想世界本來就是不踏實。如果努力經營了好一大輪後,得來的是沒有實體的一個文字檔,我會感覺有點「虛」……

也許是因為我太古老吧。


我喜歡使用的是「巨人牌」400格原稿紙,喜歡它的紙質比較厚——不是說笑的,我每寫暴力動作場面時,手指也像捏著刀子,真的是「力透紙背」。

用400格而非500格,是為了減少不必要的空白。我寫作時計算字數是用「老方法」——即是以原稿紙頁數來算(例如寫了20 頁就等於8,000字)。空白太多,就會跟實字數差得太遠。
(不過聽說以前寫報紙連載的前輩,例如古龍先生,都愛用500格——原因不言而喻。)

愛用的筆,則是Pilot Hi-Tecpoint V7繪圖筆(以前是用較幼的V5,但我還是喜歡寫出來的字粗一點兒)——比起原子筆,用水筆沒有那麼容易手痠。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個朋友都喜歡用原稿紙和筆來寫作。

有次問過他,原因就跟您說的第一點相同,加上他工作的環境不適宜用電腦,落場時候別的同事去賭博或小休,他就正好拿這些最原始也最方便的工具去寫作活活腦筋,漸漸養成習慣。

不過他的手稿字體可真龍飛鳳舞,許是我太遜了吧,十個之中竟然有一半是看不懂的,儘管可以靠上文下理來推斷,但那種感覺不似在看著別人的作品,而是像猜謎。

他笑說:「看不懂我的字的,你不是第一個。」然後他又說出第三個原因:「我不喜歡在網上看小說,因為對著電腦屏幕太久眼睛會倦;而看著不斷閃動的游標,對我來說也很難寫得出些甚麼來……」所以他情願先用手稿寫了,再用鍵盤逐言隻字的敲進電腦內,順便作修訂改動。

手稿真有一種價值存在。起碼我也喜歡看實體書而不是電子書。我也能體會到您那種力透紙背的痛快感覺,不過就是會手痠和長出厚厚的繭(這才像男人的手吧﹗)……

北京威廉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北京威廉 said...

如你所說,握筆疾書,確是有一種無可代替的實在感。我自己無論是看書寫筆記或以前"溜溜筆"時,都很講究紙筆的感覺。最喜歡是用水性筆寫在80g的A4道林紙的感覺,不徐不疾,"十分有 feel"。我習慣用沒有任何行間或格子的紙寫字,因為我覺得我在走筆時的思路都下意識地被這些行間或格子所限制著。

努力學學打倉頡啦,打得熟,可以快過手寫很多,可以追得上你的思路。我是當年當窮學生時,去call台兼職時學的。現在沒有call台了,你可去任何一個繁體Big-5碼的聊天室去跟人吵吵架,包你很快學會。你家陣打得少,打多的自然掂,正所謂工多藝熟嘛。

最後介紹一款終極keyboard給你:
http://www.thinkgeek.com/computing/input/7727/ 完完全全是"打字達人用"

Anonymous said...

威廉兄您好(喬兄請容我插插嘴),您介紹隻Keyboard 幾掂喎,似乎很值得試下。

因為聽說有個作家都因為長年累月的敲打鍵盤而導致手部出現嚴重毛病。我們作為讀者的,當然希望支持的作家可以寫作順利,快快脆脆XDDDDDD﹗﹗﹗

Anonymous said...

補充樓上本人貼文:

威廉兄您好(喬兄請容我插插嘴),您介紹隻Keyboard 幾掂喎,似乎很值得試下。

有個作家因為長年累月的敲打鍵盤而導致手部出現嚴重毛病(聽說他用的鍵盤是超舊式的,按掣方面比較「實」,需要花較大指力),所以如果要揀選,當然要揀選質素比較高的。我們作為讀者的,當然希望支持的作家可以寫作順利,快快脆脆XDDDDDD﹗﹗﹗

喬靖夫 said...

多謝推介!

在討論版跟人吵架,我是常常做的啦!不過現在的打字法還應付得了,所以沒有迫到我學倉頡……

可見的將來,我還是會堅持用原稿紙。寧願多費一些打字校對的時間,我不想犧牲了那道「氣」……也許是因為,寫作之於我,是一種「儀式」吧……

Anonymous said...

因為經過一晚通頂咪書,引致昨天考試時腎上腺素急升,平日寫字無力的我幾乎寫到穿紙、斷筆,奈何十成九答案「老吹」…
以前未懂打字時,很愛在單行簿上寫字,但現在人懶了,最怕寫字寫到手酸,所以寫小說都會先把點子在單行字上畫mind-map,然後直接在電腦打(只試過兩篇短篇趕交貨,其他的都是自娛之作,可以慢慢打)。

Anonymous said...

我從前也是喜歡用原稿紙寫作,而且是以「香港大學學生會」的500字原稿紙,算是一種支持母校的表現吧!

為了增加寫作速度,我習慣用鉛芯字打橫書寫,寫錯了就用橡皮膠擦掉便成了!

然而,就在五年前,我開始改用電腦寫作,但故事的大綱和人物設定,仍是用紙和筆來準備的,可以一邊畫一邊寫,多一份真實感...

Nan said...

現在的原稿紙漲價了嗎? 400格的100張原稿紙要$9.5-10, 我之前買的$6.5的存貨只餘一疊多.
你們買的原稿紙價格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