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大馬小遊記

回港後又因事馬上去了內地兩天,現在才有時間來寫一點遊記。

又到了另一個首都。這次是吉隆坡。

其實也沒有太多值得寫的事情。因為遷就老嫩家人(一行15人!)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是留在市郊一個名為「Sunway Resort」、附帶商場和水上樂園的綜合渡假區裡。(當然,我對這類人工的旅遊設施其實興趣不大。)

首個full day到了吉隆坡市中心一遊,第一站當然就是雙子塔。因為觀光票都是早上派發的。沒法上去看,不過也沒甚麼大不了——高樓,我們香港人還看得少嗎?……然後分頭行動,我沒有怎麼作過出發前的資料蒐集,也就坐幾個地鐵站碰碰運氣,誤打誤撞就竟然到了Little India區,看見很多老舊的特色小商店,還吃了一頓便宜又美味的印度午餐(人均消費才約HK$20!)。
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該區一個bazzar裡,看見一個賣VCD的小攤檔。裡面賣的不是甚麼荷里活或是香港猛片,而是全部跟回教有關的音像和紀錄片。特別吸引我注意的是那幾排紀錄片,有關於巴勒斯坦和車臣「聖戰」、「9-11事件」的另類真相、伊拉克戰爭揭秘……等等,都是從伊斯蘭的角度詮釋事件。可惜都是馬來語版本,否則真的想買幾片來看看。



本來bazzar裡還有個賣著名的馬來民族兵器蛇形劍/匕首(Kris/Keris)的攤檔,但一問之下,只有手掌那麼長的一柄仿製品都開價港幣百多塊,明顯是「遊客價」,那些「真品」也就問也懶得問了。

另一天,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到訪古城馬六甲——古代強盛一時的馬來王國所在地,吸引過印度和中國等大量商旅的重要港口,並歷經葡萄牙、荷蘭和英國的殖民統治……

可是到達後真的有點失望。除了中國人聚居的舊城區和幾個旅遊景點海遺留著古城的風情,城裡多數地方全是新建樓房或酒店,甚至開始填海起樓,情景儼然如中國內地那些新興城市……

不過那稱為「A Famosa」的葡萄牙城堡及教堂古蹟,還是頗值一看。而且正好就我早前構思過的一個故事,提供了不少寫作靈感呢……



原來正值回教假期,resort裡滿是中東來的遊客。
每天吃早餐的時候,餐廳各處角落掛著的電視都在播放BBC World新聞,主要都在報導黎巴嫩和伊拉克的險峻局勢。
不過就我所見,那些中東遊客也沒有怎麼看,注意力都是放在面前的食物上。
不管信奉甚麼宗教也好,其實我們大都不過是平凡人,關心的也都只是眼前卑微的幸福。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無手信~~~???

felix said...

一個馬拉一個泰國!!!唔制啊我要放假啊

M-2 said...

不過個邊消費真係幾平~
我幾年前去過,我唯一唔食得落肚既手信係錫工場買既鎖匙扣,一面有馬來西亞地圖,另一面係一把Kris既造型,保存至今,已經壓到變晒形…

Ric said...

今個暑假冇旅行去呀><...

Anonymous said...

旅行.....
今個暑假不會去的了q.q
除非去學校的美術室也算是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