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記起幾年前,有一次約了朋友在青衣地鐵站的「青衣城」商場聚舊。出門之際時間尚早,又沒有別的事情做,於是心念一轉,不搭地鐵改搭巴士。

對青衣島地理不熟悉,幾條公共屋村全部名字是「長X」,也分不出哪一條巴士路線比較接近目的地,心想只要是青衣島就行了,隨便就上了最先來的一班。

巴士過了橋,卻沒有看見「青衣城」的影子,心想也許要繞些路才經過,不料才一會兒已到總站(當然是某條「長X村」)。本來看見村裡有的士站,可是:1)看看手錶還有超過半小時時間;2)那是冬天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3)天生性格孤寒,三大因素加起來,決定徒步去。

走了一段,已發現了指往地鐵站的行人標誌路牌,心裡更加老定——當時不知道,這路牌,跟青衣站原來相隔至少20分鐘腳程。(為甚麼,香港道路的行人路牌總是這麼簡單?加一句「10 minutes walk」之類有何難?)

路,越走越難。在開闊的大馬路旁,行人路狹得可憐。有時無故中斷,你要橫越四線快車,到對面的行人道繼續旅程。路旁除了偶爾出現的油站,當然甚麼也沒有。我幻想自己其實是走在公路電影裡那些荒涼的美國州際公路旁。幾乎有豎起拇指招順風車的衝動。

開始進入青衣島的「downtown」後,行人道就變得更荒誕。「立體交叉」四張,行人道只能委曲求全般在其夾縫間左繞右繞。一切都為那些轟轟隆隆的行車道讓路。從下車開始,我已經走了超過30分鐘。但其實如果是正常的街道,我在15分鐘前就應該到了。

終於,「青衣城」跟我水平距離只餘幾呎。問題是,它的正門同時跟我垂直距離十幾呎——我身在一條行車天橋旁的小行人道上,「青衣城」的玻璃幕牆我幾乎伸手可及,但那個門口卻在我底下。而沒有任何道路規劃者想過,要在這兒開一條簡單的樓梯給人下去。

假如我是Tony Jaa,我已經跳了下去。我不是。於是我要原路折返,再在迷宮般的天橋間行人道找了約10分鐘,才終於走得進那個大門。

結果當然是遲到了。以一種別人眼中恐怕是很笨的方式。「有車唔搭,行路?」

不過那次我總算確定了:這就是香港的「新市鎮」規劃的主導思維。
樓盤+商場+馬路+鐵路,就是一切內容。「行路?」

不信,你去走走西九龍填海區那些不能算是「街」的街。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青衣有這麼特別嗎?我係果度住又真係無咩留意。

felix said...

又一城個d都係差唔多,入到去行一陣仲會頭暈...

ps. send左個e貓比你,請check check :)

Ric said...

唔識路 都係唔好亂搭車^^

Anonymous said...

好多時D路都係感
目的地明明在前面
不過就係無路行到過去
要兜路先至去到......=.=

Gavin Lam said...

香港的城市規劃確是奇怪。例如:青衣的曉峰園(在長x村附近)是沒有一條路(行人路)可到達青衣城,一定要用車。

Anonymous said...

可能我住在青衣,所以從沒這困難感覺。
不過有很多路的確不是人行的^^''。
在沒有地鐵站之前好D,建地鐵站後D路都不知為何複雜了。

Anonymous said...

九龍站仲勁呀
完全係一個脫出不能既要塞

結果當然是遲到了。以一種別人眼中恐怕是很笨的方式。「有車唔搭,行路?」

呢段好搞笑

vicky said...

你很少遲到的.

xiao zhu said...

其實整體來說,香港的城市規劃已算是不錯的了,很多其他國家更是一團糟,令你好 "meng"。

我想很多人都會有以下的感覺:當你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通常會覺得回來的路程比去的時候短,或快。除了是熟悉了多一點之外,其實這些都是所謂安全感的問題。

Alan Yu said...

讀建築時,我的specialization是社區設計。在這一門學問中,行人和車輛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某天我讀到你這篇文章,心想,能從這種角度認識一個城市的人不多,值得鼓勵。
大家一起多點行路吧!不然,我們也不會發現整個城市在車路的分割下帶來的疏離,也不會知道我們所住的地方,有或者我們怎樣移動,對我們的生命有莫大的影嚮。

喬靖夫 said...

青衣不特別。只是這經歷剛好發生在青衣。

現在的新區規劃,其實無「區」可言,只有一個個「點」,中間以集體交通連接。每個「點」就是屋苑+商場的綜合體。
平日起居生活當然不會察覺甚麼問題,因為你不會流落在「點」與「點」之間的那片空白。

也許因為許多年來我都住在舊區,對於這樣的規劃理念,比較難接受。
這只是我很個人的感覺而已。對於一直就住在新區的人,當然就沒有這種感覺。

xiao zhu said...

新區舊區我都住過,或者應該說居住在舊區的日子更長,所以也能意會到喬兄所提的點與點之間的空白。但是這些所謂空白並不見得是很大問題,最低限度我80高齡的雙親,幾十年來都居住在舊區,一旦搬到青衣地鐵上蓋,他們卻沒有很大的適應問題。可不要以為他們會屈服在地下交通網絡的控制下喔,他們都是跟很多的上一輩的爸爸媽媽一樣,很節儉的去乘巴士、小巴、轉車、然後又走路。真了得。有時換過一種心情去做同一件事,也會有新的體會的。

Anonymous said...

actually u can walk from 曉峰園 to 青衣城 but it was not straightforward. u will have to go thru a number of different 村s. i've tried once using a different route but almost got killed in the round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