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伍佰



今晚在電視上看見伍佰,彈唱《浪人情歌》,依然有型。

伍佰外型粗曠,聲線沙啞,彷彿天生就是要玩藍調(Blues)的。「鐵漢柔情」四個字好像很土,但聽他唱抒情歌,你會發現沒有其他更貼切的形容。

伍佰初冒起時,我非常非常喜歡他。後來他的音樂路線改了,藍調味越來越淡,漸漸傾向搖滾,就沒有再追捧。
想起來,在華語樂壇,玩藍調又流行得起來,好像真的只有他一人。
他那手吉他非常棒,《牽掛》、《挪威的森林》裡的solo,有一股遊子浪人看透世情的濃濃滄桑。

伍佰最初以本名吳俊霖出道,為電影《少年吔,安啦!》寫了首非常正宗藍調的台語插曲《點煙》(與王武雄聯合作詞),一鳴驚人。
這首歌詞充滿「少年子弟江湖老」的味道,其中有兩段:


我不知影 什麼是回頭 
為著朋友絕對愛對甲到
我不知影 青春當時會變老 
干單知影男子漢無應該目屎流

我敢用性命 去交換一個知己 
橫直人肉鹹鹹 社會講的是道義
我有氣魄 甘願剖腹來相見 
但是知己啊知己 你到底是在佗位



《殺禪》裡雄爺爺唱的那首歌,很大程度是參考了這段歌詞。

4 comments:

ledmirage said...

i agree with you ... i prefer his earlier albums than recent one ...
挪威的森林
浪人情歌
夏夜晚风
Last Dance
世界第一等
秋风夜雨
爱你一万年
痛哭的人 ...

喬靖夫 said...

還有:

牽掛
鋼鐵男子
愛情的盡頭……

Anonymous said...

看雄爺爺唱的那段歌詞,每次都不禁鼻酸落淚。
說不出為甚麼,就只是隱隱有種淒然,卻又了悟的感覺。

喬靖夫 said...

狄斌多年後再聽到那首歌,失聲痛哭的那一場戲,是我個人寫得最滿意的其中一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