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藍莓之夜》



看《藍莓之夜》,感覺就像在看過去所有王家衛電影的「greatest hits」。

在小餐廳寄存的鑰匙(《重慶森林》);酒吧裡的大時鐘底下,Norah Jones伏在桌上發呆(蘇麗珍/阿菲);甚至架空列車(《墮落天使》)和街心駛過的電車(《阿飛正傳》)都一一出現了。連看Jude Law抽煙或獨自吃飯的姿態,也令人錯覺在看著「鬼佬版梁朝偉」。

不獨是影像上。戲裡種種的感情:錯失、偷戀、懷念、遺憾,還有強調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全部是王家衛電影一而再的題材。對於「王迷」來說,看這戲,幾乎就像看著導演怎樣信手拈來過去最得心應手的元素,然後roll them into one,很難再說有甚麼驚喜或很感動的感覺。

可是,你問我好不好看?我覺得還是好看的。
因為畢竟,它仍是「很王家衛」嘛。

——而且我諒解:這戲,不是拍給我們看的,是拍給沒怎麼看過他過去作品的外國觀眾看的。

1 comment:

北京威廉 said...

我自己則覺得《藍莓之夜》,可以是《重慶森林》的外傳。記得王菲不辭而別,袛留下了一張自劃的登機証給梁朝偉,過了一些日子,又在同一間酒吧重逢,之間的空白,可以用這一部片子補上。

王家偉導演,張叔平美指,駕輕就熟的合作班底,這次也算是一次成功;但這成功太意料之內了。《東邪西毒》我覺得沒有《重慶森林》和《墮落天使》好看,可是它不失為一個新的嘗試。成敗與否,見仁見智;但肯”嘗試”已經誠意可嘉了。

作為一個小小的觀眾,我就是怕王大導重覆著以前的成功。《無間道》都可以被”重拍”成西片了,還有甚麼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