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香港書展2009記事(下)

上一篇忘記提及:星期六簽名會上,還有一位特別嘉賓到來為我「撐場」。他就是在台灣拿獎和入圍多得讓人以為他是台灣人,香港僅有的真.科幻小說家譚劍兄!

他還特地拿了一本他的處女作品《虛擬未來》送給我,真是太感動了!

在此先預祝譚兄入圍「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新作品《輪迴家族》,獲得好成績!



星期六晚,再跟台灣蓋亞的朋友聚首。他們在尖沙嘴和旺角多小時「血拼」,同時也不斷「清掃」街頭小吃,所以已經沒有吃飯的胃口,於是決定找一個喝茶的地方談天。
人在旺角,第一個想到的地點,當然又是能讓人非常relax,又有文化氣息的TC2 Cafe啦!
(絕對是個好地方,尤其甜品甚佳,大家有空也要去光顧啊!)

約定一起來的,還有一位初次見面的朋友,正是以《三分球神射手》俘虜少年少女的人氣作家天航
因為他的書台灣版也是蓋亞出版的,於是我們兩個香港作者,竟是在台灣朋友介紹下,才有機會第一次碰面呢。

這一晚大家談得興高采烈。因為都是寫書和做書的嘛。
我總覺得,每次剛認識寫書或者搞其他創作的朋友,老套點說都有些一見如故之感。
也許因為寫作是這麼孤獨的工作,平時一個人收起來的想法,當碰見能夠互相理解的同行時,都比較容易開口吧?



星期日的簽名會在星輝圖書攤位舉行,主要是為鐵道館出版的舊作簽名(星輝是發行商)。

也許前一天已經「扯」去了許多讀者,第二天的簽名會每有那麼熱鬧。不過這天有些很久不見的舊朋友過來找我,包括練武的同門和打籃球的球友,令我喜出望外。

星輝圖書是發行的老行家,負責人馮先生父子及馮太,對我都非常照顧和客氣,在此要對他們特別道謝。

另外要說句抱歉,就是《華麗妖殺團》前篇斷了貨,卻未能趕及在書展前重印,令到一些想買全套《吸血鬼獵人日誌》的朋友失望,真對不起。



之後我回到天窗出版那邊,因為剛好是漫畫家江康泉(江記)的分享會。
上次在學校做career talk,我就是跟江記合作,因而認識了他,我也對《飯氣》漫畫非常喜愛。
這天本來只是想以讀者身分去替他打打氣,但給出版社同事拉上台,我也就當個臨時martketing員工,幫手搞搞氣氛。還得到江記即場繪畫一幅「武俠版偉明同學」給我,真是開心!





這一天還有一本特別收穫,就是Candy盧巧音的相片+散文集《L》

之前娛樂版把她這本書也歸入寫真集行列,實在冤枉!其實這書的「寫真」只有最後面那幾頁(而且也不是甚麼賣肉性感,而是一個字:「型」!),主要內容其實是Candy親自拍的snapshot集,加上她的一些很自由的短文(中、英文都有)。也有些她很珍貴的人生紀錄(如小時候的成績表)。隨書還有她早前出版的EP唱片。

我很榮幸,也為她這部書寫了其中一篇序文。

我想不少人看過後,必然會驚訝於Candy的文字觸覺。然後有衝動馬上再聽她的歌。




到了星期一,我因為要陪朋友往書展,又去了。本來只想隨便走走,但出版社怎會這麼輕易放過我?又簽了一大堆書跟海報。同時知道《武道狂》卷二的已經在當天傍晚斷市了,真是令人興奮的消息。
這天也巧遇幾位到來的讀友,替他們的書簽了名。呵呵,你們遇到我真走運呢……(死,好自大呀……XD)



比較遺憾的是,好友身在北京奮戰中,沒有了他陪伴。

但是這一年,可說是我歷年來參與過最開心的一次書展。

開心的一大原因,當然是銷售和簽書的反應比我想像中好。
在此先得對所有支持我的讀友致謝——不管是今年書展才第一次認識我的,還是已經看了十幾年喬靖夫小說的;也要謝謝出版及發行商每一位員工,他們在展場裡連日來的辛勞,真是不足為外人道。

開心的另一大原因,是因為藉著這幾天書展,能夠跟許多創作及出版的同道聚頭。

以往幾年的書展,我雖然參與其中,但總有點像躲在角落孤軍作戰的味道;這次得到很多舊相識的鼓勵,又認識許多新朋友,格外令我振奮。

尤其是多位創作的同行,大家特別互相了解,而又絕無「文人相輕」,這種相知相敬的情懷,很溫暖。

老套都要再說一次:大家繼續努力啊。

3 comments:

溟天凱 said...

喬兄
繼續努力
寫你的大作

公子 said...

譚劍!!!!!太好了~~~我也想看到他啊!!!!
《虛擬未來》我有看~~~!!!
記得在中學時期~在圖書館中無意發現這本書,
天啊~!對我的震撼實在太大了!!
真的可用"震撼"來形容當時的我啊~!
他寫的感覺他寫的東西, 實在令人很大感觸!!
也極度合我口胃!!>////<

P.S~喬大的吸血鬼獵人日誌也是圖書館無意發現的~
而這本就令我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喬大囉~!XDD

喬靖夫 said...

公子,那麼你應該也去譚老兄的blog向他打打氣呀:

http://marriedmanland08.mysina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