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古谷實



在日本漫畫界,古谷實絕對是奇葩。

通常漫畫家以一種風格類型取得商業成功之後,絕難轉型畫出截然不同的東西——就算你想畫,也未必頂得住出版社和編輯的壓力。古谷實本來以超無聊搞笑的《去吧!稻中乒團》一舉成名,到近年卻突然轉畫了好幾部真實殘酷得入肉的人性描寫作品,如《庸才》、《17青春遁走》、《獨男》等,卻仍然能吸引一定的忠實讀者,不能不說是奇蹟。

更令人驚奇的是,在人人競相繪畫英雄美女、天才少年、熱血冒險的主流市場裡,古谷就反其道而行,拿平凡人和社會失敗者做主角。他們最大的「冒險」,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奮鬥,或怎樣戰勝強敵壞人;而是試圖克服自我的卑微缺陷(懶惰/怕麻煩/不擅交際),接受自己「沒有過人才能」這個事實,然後以一個心靈平安的普通人身份過活。

別以為「甘心當個普通人」沒甚麼大不了,古谷的漫畫告訴我們,原來在嚴苛的資本主義社會,連這都不是易事,到處都是讓人萬劫不復的地雷誤區,隨時會在「社會的縫隙」裡掉下去。他的漫畫,常看得人一身冷汗。

推介古谷實,其實心裡不無矛盾,因為自己也是寫英雄故事討飯吃的一員。但我無法不由衷地敬佩這位漫畫家,因為深知寫這種現實入骨的故事,比寫主流幻想困難許多倍,也極難持久討好讀者(事實上古谷的這幾部作品,都只能連載到數冊單行本的長度)。儘管不是熱賣作品,但看見日本流行文化能夠孕育這樣的作者,終究表現出一種深厚的底蘊與包容力。

(原載4月23日《都市日報》)

2 comments:

奇魯 said...

以一個描寫英雄故事的作家身份.能這樣"甘心當普通人"的風格.
也不禁讓我刮目相看.

子葉 said...

昨日看了齣內地的獨立動畫「刺痛我」,介紹說其風格及人物造型酷似古谷實,這個我不太肯定,因為不認識古谷實,但我很喜歡它的內容,寫的是內地的當下狀況。喬大或其他網友如果有興趣可以到以下網址看看,在3月28日還會放映一場。

http://www.hkiff.org.hk/chi/film/detail/27/35003-piercing-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