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嚴酷的大自然


坐在電影院,看見《127小時》的主角失足給石頭夾住右手,我真的害怕到心坎裡——不是畫面太驚嚇,而是片子拍得太有臨場感,讓我馬上想像,假如是自己的右手要怎麼辦。我常戲稱自己這隻是「食糊手」,執筆寫小說、打功夫拿刀棍、打籃球遠射……都全靠它。老天保佑,有生之年別要讓它有甚麼冬瓜豆腐。

這電影拍得很美,包括峽谷的美麗風光。每次一看見大自然山林的美麗風景或影像,我們都很自然只會聯想起寧靜、平和、舒泰這些感覺,而常常忽略自然其實也很嚴酷,對人類來說更是滿藏危機。可能因為小時候給太多卡通片薰陶的緣故吧。

我從前填過一首歌詞叫《阿修羅樹海》,也跟這有些相近。這歌收錄在盧巧音的《天演論》大碟,碟名取自講述進化論的名著,我那首詞的靈感也同樣來自進化論。內容是講一片茂密森林,我們人類表面看去幽森寧靜,好像很悠閒,其實森林裡的萬千植物,無時無刻不在為生存進行殊死鬥爭,不是樹幹鬥長得高、樹葉鬥長得寬以遮斷對方的陽光,就是樹根鬥擴張得深遠,搶奪對方的水分和養分。

當時有的評論把這歌詞解讀成諷喻人類的醜惡鬥爭,其實我沒這意思,更不是從負面角度去借用「物競天擇」這事實;我只是想很單純地說,世界總有我們不留意的真實。

我們喜愛自然,但同時也得接受它存在殘酷的一面,就像喜歡一個人,也必定得接受他的不完美,否則你「喜歡」的只是你自己對它/他的想像而已。《127小時》的主角真人,最後沒有因為丟了一條手臂而痛恨自然,仍然熱愛攀山,一定是深明這道理。

(原載2011年3月4日《都市日報》。)

1 comment:

子葉 said...

最近也重看了這篇呢!

其實一直也覺得「深藍」裡的海洋太靜謐了,她暴烈的時候,可是凶得很!

順祝周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