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專欄(1)- 自我介紹

(這一系列專欄共有9篇,是我在漫畫版《冥獸酷殺行》裡連載的,一些不愛看漫畫的朋友大概沒有讀過,所以轉過來。)


我有一個奇怪的習慣︰遇到不太熟的人問我︰「你的職業是甚麼?」,我只會含糊地回答「自由工作者」、「文書工作」之類。原因當然不是覺得寫作這個職業很「羞家」,而是因為每次如實告之,對方必然追問︰「你寫甚麼類型的小說?武俠?偵探?科幻?愛情?……」然後我就不知如何回答。
一般人的固有想法︰小說——尤其是流行小說,永遠離不開類型。這個想法當然沒有錯。在浩瀚的書海中,讀者要找到合心意的小說,的確要依類型來幫助挑選;而我的小說也滲雜著許多類型的元素(比如《吸血鬼獵人》,可以說是恐怖+武俠動作,再加一點兒科幻)。
可是當人們面對面問我「寫哪類型小說」時,還是不免有點兒反感︰對方想知道的不是我寫甚麼(what),而只是我寫哪個(which)。當然我可以隨便回答「XX小說」來滿足他們。可是我又不禁想︰假如四個字就足以形容,當初我又何苦用十萬八萬字寫這些故事?……
也許是我太過古板吧,但是對於自己的作品,我無法不執著。如果連自己也不尊重自己寫的東西,還有誰會尊重它們?

2005年3月24日


其他專欄︰ (2) (3) (4) (5) (6) (7) (8)

2 comments:

子葉 said...

第九篇呢?

子葉 said...

對不起,問了個多餘的問題。 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