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06

專欄(2)- 真.冥獸

在寫《冥獸酷殺行》的時候我還只是一個兼職寫作人,正職是在報社當國際新聞的翻譯員。回想起來我十分感謝這份工作︰其一是它把我的筆磨「利」了;其二是在互聯網還沒有普及的時候,就讓我接觸到世界各地很多資料——從最嚴肅的「硬新聞」到各種古靈精怪的傳聞都有,有不少成了我小說的素材。

當初構思這個故事裡的「冥獸」,也是參照了當時翻譯過的一則新聞︰在中美洲國家(包括墨西哥和波多黎各),90年代中期曾經出現多宗大量牲口被咬死及吸光血液的神秘事件,有人聲稱目擊兇手是一隻半人半獸的奇怪生物,能直立行走及擁有驚人的跳躍力。「El Chupacabras」(西班牙語「吸羊血者」)這個名字遂不脛而走,甚至成為當地一時的流行標誌,人們用牠想像中的形象出品各種T-shirt和精品;許多關於牠的「理論」紛紛出籠︰有的說是邪教所為,有的則把牠與外星人相提並論……

各位讀者有興趣不妨用 El Chupacabras 這名字在網上搜尋, Google就有近3萬條結果,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資料和圖片。

2005年3月29日


其他專欄︰ (1) (3) (4) (5) (6) (7) (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