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一九八四》


連續寫了兩篇關於極權政治的東西,不其然就想起這本傑出的「敵托邦」小說。它也是我心目中排在前列的最愛之一。
最初知道這部書大概是在會考或是讀預科時(記不清了),某夜在明珠台看到它的電影版。

那是一套非常出色但又為人忽略的好片,而且完全是向原著致敬之作。拍攝之年,不用說,就是在1984年;拍攝地就在小說的場景倫敦;主角溫斯頓是英國人,也就找英國的「超演技派」John Hurt來演,完全入型入格。全片調子深沉,情節基本上也完全忠於原著,許多人都認為是歷來少數成功改編文學作品的電影之一。

當時這電影給我最深刻印象的,當然就是那無處不在的電視屏,無時或刻呈現出「老大哥」直視的臉孔,還有那句「老大哥在看著你」的永恆標語。我還記得,當看到溫斯頓到訪黨幹部奧拜恩的辦公室,發現他竟然有把電視暫時關掉的特權時,我也跟溫斯頓一樣吃了一驚——裡面那個高壓的世界,實在是太真實了。

書成於1948年,George Orwell筆下的這個極權世界,明顯是蘇聯史太林政權與希特拉的納粹德國的「集大成」︰不斷「改正」的歷史和語言;無所不在的監視網;凌駕法制的「思想警察」;對人類正常慾望的壓抑;大型的「仇恨集會」;長期利用民族主義和戰爭來轉移人民的精力和注意力……沒有一本小說比它,對極權的本質和變態,鞭撻得更精準,更入骨。

不幸,這些恐怖的事情,在連1984也已經過了22年的今天,有的仍然在某些地方持續著。

比起Orwell的另一寓言《動物農莊》,《一九八四》對一些人來說可能覺得沉悶難讀。
但我相信所有酷愛自由的人,必定要讀它。

1 comment:

M-2 said...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