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我的藏書(7):《無慘繪》



全書名應該是:《江戶昭和競作 無慘繪 英名二十八眾句》。

這算是真正的珍藏了。我上過日本的網上書店和拍賣網,看見此書已絕版多時,現在炒賣價由一萬多到兩萬多日圓不等。
我手上那部是1989年第二版,定價2,987日圓。以二十年前的物價和當時高企的日圓匯率來說頗貴,還在學的我,可是狠狠咬著牙才買下來的。

「英名二十八眾句」,是1866年﹙慶應二年﹚出版,日本江戶時代兩位浮世繪畫師月岡芳年與落合芳幾﹙兩人皆是大師歌川國芳的弟子﹚合作的畫集,二十八幅畫作,全以真實血腥事件及人物為主題,絕對的暴力美學。

此書則是1988年,找來當代兩位著名的「耽美獵奇系」異色漫畫家花輪和一與丸尾末廣,創作「新 英名二十八眾句」,血腥程度更濃烈了不知多少倍,絕對是一時傑作。

題材方面,花輪都是取材日本歷史或近代暴力事件﹙如幕末的「白虎隊」集體切腹、都井睦雄屠殺事件等﹚,又或日本鬼怪傳說;丸尾則比較廣泛,由希特拉自殺、德國近代殺人狂到童話故事「小紅帽」都有。

花輪和一畫的「都井睦雄事件」。有看過金田一探案《八墓村》的朋友可能比較熟悉。都井頭頂那個「神」字,真是神來之筆。



丸尾末廣畫的「大久保清」,是70年代震驚日本的一名連環姦殺魔,被處死刑。



畫集的後半部也有收錄江戶的「英名二十八眾句」。

落合芳幾畫的「鳥井又助」,日本歷史上的著名刺客。



月岡芳年畫的「團七九郎兵衛」,真人真事的殺人事件,並改編成著名歌舞伎劇目。



這書一大好處,是所有解說都有英日對照,令我等外國讀者更能深入理解畫作背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