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5, 2006

《殺禪》秘辛(其之六)

幾年前聽父親述及家鄉的陳年舊事,約略講到有一個人,是「戇」的——家鄉話的說法,也就是傻,或者有精神病。
這樣的人當然被村裡人排擠。
聽說他很喜歡一個人爬樹,「吃雞的時候,連雞骨都吃。

就是這一句,令我印象十分深刻。

當然,這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人,成了《殺禪》的棗七。

看了滔寫的「袁氏物語」,加上明天回鄉拜祭父親,因而想起這件事。

《殺禪》秘辛︰ (一) (二) (三) (四) (五)

5 comments:

袁建滔 said...

正確來說是「陳氏物語」。

北京威廉 said...

也可以說是難得糊塗。是眾人階醉我獨醒,還是醉眼看世界?是我被囚在鐵籠裡,還是我用鐵籠把這個世界關在外面?

Ricky said...

棗七,覺得他超強。在卷四一下子就幹掉了龐二爺和兩大門生。

聽長輩說故事,很多時啟發了寫小說的題材和靈感,某程度上都算是一種「轉換式」的薪火相傳吧……

PS:我也在復活節假期拜祭了我的媽媽

Anonymous said...

William Wong

做人已經係最無自由既一回事
要吃飯拉屎,要找女人,見倒人有你無既野會心動,見倒條女著小d又會有反應,比個身體同腦內化學反應控制住,一d都唔自由

Anonymous said...

alex,william兄
做人從小就已經沒有自由,小時被父母長輩操控著,大時被世界的現實操控著,向現實低頭
好辛苦
已經沒有回頭的機會了